招生信息
站内搜索
欢迎报考曲靖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曲师外语,风华正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

外国语学院在42年的英语教育历程中,形成了中小学英语教师培养特色和优势,综合实力位居云南省高校前列。

师资队伍水平较高

81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 18人,硕博士69人,硕士生导师4人。聘有 8 名客座教授、1名高级学术顾问和6名外籍教师。31名教师曾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留学、访学,42名教师曾到境外大学进修、考察。主持完成 4 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3项教育部单列课题和 20 多项省级课题。1名教师获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名教师获全国“外研社杯”英语教师教学大赛复赛一等奖,2名教师分获云南省高校教师联盟杯教学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4名教师获“外教社杯”英语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二、三等奖。



学科专业优势明显

学院设有4个本科专业:英语(师范)、泰语、商务英语、印尼语,开办“印尼语+英语+ 商务”、“泰语 + 英语 + 商务”复合人才实验班,全日制在校生916人,来自全国各地。学院是首批“云南省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和“云南省高校小语种人才培养模式示范点”,建成了省级精品课程2门、双语示范课1门,完成了高等学校东南亚南亚语种优秀翻译人才培养项目、东南亚南亚语种优秀学生留学支持计划项目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2 个;完成“英语”重点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优秀教学团队等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30余项;建成校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形成了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理论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学等学科方向。有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备案中心“东南亚研究中心”、校级“中小学英语教育研究所”、“双语教育研究所”、“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四个科研平台。

华文教育发展迅速

学校是云南省华文教育基地,是曲靖与海外华人华侨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与曲靖市外侨办联合承办了“缅甸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亲情中华˙魅力曲靖营”,以及与国外教育机构合作的各种语言文化体验班等。外国留学生教育迅速发展,1200余名来自美国、德国、瑞士、意大利、加拿大、韩国、哈萨克斯坦、加纳、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的学生在我校进行了长短期汉语和专业学习。现有在校生73名,其中学历生39人,学习商务英语、国际商务、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体育、计算机等专业。

国际合作成效显著

2002 年学院与美国德克萨斯州泰勒市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双向交流活动,已连续 17年每年选拔 6 名优秀学生到泰勒市访问学习;致力于培养国际化人才,打造学生核心竞争力,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大学合作,开展师生交换项目、教师培训项目、学生留学项目,构建国内外本硕连读直通车;与泰国清迈大学、博乐大学、北柳皇家师范大学、碧武里皇家师范大学、印尼日惹大学等高校合作,采用“2+1+1”办学模式联合培养泰语专业、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印尼语专业学生,为学生搭建海外留学、实习、就业平台,先后有900余人到泰国留学、实习。

学生考研成绩斐然

10 多年来,外语学子志向高远,刻苦努力,160名学生考取了国内外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不仅有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大学等“双一流”“985”和“211”高校,也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外语类著名大学,而且还有英国伯明翰大学、雷丁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泰国清迈大学、法国瓦太国际商学院、澳门大学等境外高校。方辰提前一年毕业并考取华中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何雪菲考取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研究生,并获3万英镑奖学金


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学院多次承办西南赛区、云南赛区的各种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外研社杯”英语演讲、阅读、写作、辩论比赛,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全国口译大赛、全国“商辩之路·鸣勉挑战杯”商业英语辩论、“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云南省东南亚语系列大赛、云南省‘LSCAT·云译网杯’笔(口)译大赛、“云财雅思杯”英语比赛、云南省第二届‘联盟杯’高校英语写作大赛等,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合作,举办“云南曲靖—外教社杯”英语朗诵背诵大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上海文化考察周。李正航、赵丹丹、高爽、王楚琳、江喆晶、凌明、王秋婷、陈沛沛、王欣、宋江为、王子微、陶纪元、刘向涛、蔡宇晨等一大批学生在大赛中表现突出,2017年以来共获国家级奖206项,省级奖 462项。



专业介绍

英语(师范类招收文史、理工类一本考生)

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要求,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培养富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较强的中英文化交流能力和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文化机构从事英语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教师同时具备考研基础。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语音、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笔译、口译、语言学、英国文学、美国文学、中学英语课程教学论等。

就业前景

 主要到中小学校、教育部门、外语培训机构、企业、考研升学等。2019年全国就业排名第 3,平均薪水 6386/月。英语专业仍然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黄金饭碗。

商务英语普通类招收文史、理工类考生)

培养目标

 经过2+1+1”曲师与泰国清迈大学合作四年的专业综合培养和训练,学生具有较高人文素养、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能力,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外贸企业、涉外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同时具备考研基础。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综合商务英语、语音、口语、听力、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会话、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英美文学选读、笔译、商务英语口译、经济学原理、国际商务导论、跨文化交际等课程。

就业前景

 主要到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外企、各类涉外金融机构、商务管理公司、专业翻译机构、新闻、出版、旅游、国际酒店、学校和外语培训机构就业,以及考研升学等。在未来 10 年里,英语类人才尤其是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将是最受欢迎的 10 类热门的人才之一。

泰语专业“泰语 +英语 + 商务”复合人才培养班普通类招收文史、理工类考生)

培养目标

 经过“2+1+1”中泰国际合作四年的双语 + 专业综合培养和训练,学生有中泰 2 个大学的学习经历,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国际化视野,具备扎实的泰语专业基本功和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商务贸易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泰国和英语主要国家的社会与文化知识,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创新精神、跨文化交际和商贸实践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传媒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教学、文案等工作的双语复合应用型人才,同时具备考研基础。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基础泰语、高级泰语、泰语听说读写、泰国文学、泰汉口笔译、商务英语、剑桥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读写、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等课程。

就业前景

主要到中国或泰国的外交、外经贸、外事、旅游、文化、传媒、教育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在外语类毕业生就业多元化的今天,复合型人才更抢手。

印尼语专业“印尼语 +英语 + 商务”复合人才培养班普通类招收文史、理工类考生)

培养目标

 经过2+1+1”曲师与印尼日惹大学合作四年的双语 + 专业综合培养和训练,学生有中印尼2 个大学的学习经历,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和国际化视野,具备扎实的印尼语专业基本功和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商务贸易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印度尼西亚和英语主要国家的社会与文化知识,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创新精神、跨文化交际和商贸实践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传媒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教学、文案等工作的双语复合应用型人才,同时具备考研基础。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基础印尼语、高级印尼语、印尼语听说读写、印尼文学、印尼汉口笔译、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读写、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等课程。

就业前景

 主要到中国或印尼的外交、外经贸、外事、旅游、文化、传媒、教育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在外语类毕业生就业多元化的今天,复合型人才更抢手。

咨询电话: 0874-8998653    

咨询QQ群号:209921546



下一条: 无
友情连接:新浪外语--China Daily--USA TODAY--21 Century--国家汉办--国家出国留学基金委--高教社(校园端)
 

曲靖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
电话:0874-8965150(办公室) 8998653 (学生科) 8968691(教务科)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