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教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9 点击:

外国留学生教育

曲靖师范学院的外国留学生教育主要包括学历教育、中长期语言进修教育、短期培训班、和中国语言文化体验教育四种类型。自2009年正式招生至今,我校共招收培养了52名学历生,338名中长期语言生及746名短期班学生。生源涉及美国、日本、德国、瑞士、意大利、加拿大、西班牙、哈萨克斯坦、加纳、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比利时、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

学历生所学专业涉及酒店管理、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会计学、体育教育、软件工程、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等多方面,其中4名酒店管理专业、1名体育教育专业、1名广告学专业及1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已分别于2016年7月、2017年7月、2018年7月和2019年7月顺利毕业。除因私人原因休学与退学的4名学生外,目前在读的学历生有39名,其中包括获得“云南省侨务办公室华裔教学金”的10名学生。中长期语言进修生在校时间半年至两年不等,大部分学生以通过HSK等级考试为主要学习目标,因此在教学方面我们紧紧围绕这个目标进行课程设置。据不完全统计,我校留学生HSK三级考试初次合格率达96%,四级达92%,五级达88%,均高于本省其他院校的学生。

短期语言培训班主要是我校与原曲靖市外侨办联合承办的“缅甸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参训人员均为缅甸中小学华文教师,其培训以获得华文教师证书为主要目的,因此培训期间主要采取理论讲座与课堂观摩、音像视听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同时组织安排学员进行课堂教学,截止目前我们共承办了4期,参训人员达190人。中国语言文化体验班包括我校与原曲靖市外侨办联合承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与曲靖市侨联联合承办的“亲情中华˙魅力曲靖营”及我校与诸多国外院校合作的各种语言文化体验班等,时间由12天至30天不等,期间针对营员的年龄特点、学习需求及学习期限等因素,设置不同的课程,保证营员们既能学习汉语语言,又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1.学历教育项目

全日制本科学历学制为三至六年。申请攻读学士学位者,必须具有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证书,汉语水平达到HSK四级要求。学生自愿申请,通过学校审核后,可安排到相应系(院)与中国学生一起进行专业学习,完成规定教学环节、修完本专业规定的全部专业主干课程、考核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发给教育部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1. 中长期语言进修教育

根据外国留学生汉语水平,将学生分别编入零起点班、A班、B 班、C 班三级,实行小班教学。进修成绩合格者颁发曲靖师范学院进修结业证书。

申请条件:遵守中国法律、法令和我校规章制度,身体健康,有意提高汉语水平的外籍人士。

申请时间:中长期汉语进修生可申请春季学期或秋季学期入学。春季学期申请期限为每年 12 月底截止,秋季学期申请期限为每年 6月底截止。

3.中国语言文化研习班

针对海外学生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需要,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为基点,以云南独特、多样的少数民族文化为教学资源,采取课堂授课、旅游参观、实训体验等教学方式,开设汉语语言、太极拳、毛笔字、中国画儿、脸谱绘画、剪纸、美食制作、实地考查等教学课程,既保证汉语语言学习,又兼顾中国文化体验。

申请条件:遵守中国法律、法令和我校规章制度,身体健康,对中国语言文化感兴趣的外籍人士。

申请时间:语言文化体验班全年接受报名,开班时间由中外合作双方协商决定。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无
友情连接:新浪外语--China Daily--USA TODAY--21 Century--国家汉办--国家出国留学基金委--高教社(校园端)
 

曲靖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
电话:0874-8965150(办公室) 8998653 (学生科) 8968691(教务科)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