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站内搜索
外国语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30 点击:


    外国语学院2018届毕业生共有229人,其中英语专业学生148人,泰语专业学生38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43人,学院将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创业为导向,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结合学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要求,开展招生就业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确保今年的就业创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成立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外国语学院创业就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重点做好就业信息的收集和发布,毕业生就业指导,毕业生就业推荐,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及毕业生就业统计等五项重点工作。

(一)向毕业生宣传和解读2018年国家就业政策。由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了解国家就业政策,各班班主任将就业政策传达到各班同学;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招聘会、政策宣讲会,让每一位学生都了解国家的就业政策。

(二)就业信息发布:2018年3—8月份是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时期和黄金时期,3—8月份的主要工作是及时准确地把各地的招聘信息发布到毕业班的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及时了解各单位的招聘条件和招聘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参加招聘会。

开展2018年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为做好毕业生就业提供决策依据,提高学生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学生的就业意向开展职前培训。

(三)就业指导

1.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扎实有效的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使他们正确处理国家利益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选择合适的岗位就业。

2.通过就业指导、就业咨询和就业培训,帮助毕业生定位和选择,培养毕业生有效的自我推荐意识和提高他们的就业技巧,鼓励跨省、跨行业就业,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毕业生预征兵入伍的报名登记,使毕业生树立竞争意识,增强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

3.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期望值和就业诚信方面的教育,鼓励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

4.加大毕业生的信息采集力度,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到学校招聘学生,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四)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1.大学四年级最后一个学期,少数同学因为恋爱问题、就业压力问题,思想上会有一些担心和忧虑,同时也是学生进入社会的关键时刻。因此,在这个学期,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积极学习,关心他人,给学校、学院和同学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文明离校。

2.加强诚信教育,重点做好大四助学贷款同学按时还贷的诚信教育,要求他们毕业后遵守贷款承诺,工作后及时还款。

3.做好毕业生详细信息登记核查,为毕业生离校后的8—12月份统计就业率做好准备,及时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做好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的统计上报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为了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人,外国语学院成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如下:

组长:吴郁良 朱宏华

副组长:赵英雄

成员:黄琼英 莫琼 刘娟 白春雷 温嫦艳 刘永良 张瑞波 张倩淑 

邢艳蝶 余金成 李建伟 陈娴  袁均檬

三、实施措施

1.就业政策宣传常态化:组织领导工作小组成员学习就业政策、法规;搜集2018年国家、云南省、各地州市针对毕业生的就业政策,通过主题班会、微信、QQ群等方式积极向毕业生宣讲、转达,使就业政策宣传常态化,确保学生及时了解2017年的就业形势,调整就业心态。

2.搜集就业信息,做好服务工作: 组织专人搜集云南省各地尤其是曲靖市及各县2018年3-8月份各种就业信息,及时传递到2018届毕业生手中,积极有效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招聘会。

3.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讲座,组织全院学生参加各类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对毕业生组织职前系列培训。让毕业生做好充分准备参加就业应聘,早日就业。

4.加强教材教法培训: 根据近年来各地学校招聘学生的要求和反馈意见,加强对毕业生讲课和说课能力的培训,加强对学生教材教法的培训,让学生从整体上、宏观上把握教材和处理教材,讲课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讲课方法灵活多样,这样才能具有竞争力。

5.加强师范技能培训: 掌握良好的师范机能是师范毕业生就业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各地各学校在招聘学生时非常注重对毕业生师范技能的考核。为此,加强训练学生的语音语调,普通话,英语表达能力,英语板书能力、说课讲课能力的训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6.加强考研辅导:为了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分流2018年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外国语学院举办考研辅导,同时对对考研上线的学生进行面试辅导,增强录取的几率。

7.关心关注弱势群体学生的就业推荐:就业帮扶助困是党和国家对就业困难大学生实施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充分认识就业助困工作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建立和落实就业助困工程领导责任制,推行和实施一帮一工程等措施,扎实做好贫困毕业生、女生和心理障碍学生的就业推荐工作。
  一是加强对就业相对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观念的正确引导,使其能正确认识自身优劣势,合理进行自我定位,从实际出发,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帮助他们树立多元化就业的思想和意识,真正把就业、择业观念转变到市场需求的轨道上来。

二是发动全体教师一起关心关注贫困生的就业。建立困难学生数据库,加大帮贫解困力度,积极请用人单位"走进来",为贫困生搭建就业平台;广泛发动校内干部教师参与就业工作,重点扶持帮助贫困生就业。

三是与学生家长积极沟通,共同探讨其子女的就业方向和就业选择。

8.全员参与,共谋发展: 学生的就业是关乎学校学院发展的一项大事,也是检验学校办学的一个重要指标。为了让学生顺利就业,就必须发动外语学院全院的老师都参与到次项工作中来,调动所有老师的积极性,想办法帮助学生顺利就

业。

9.认真做好2014-2018届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了解毕业生就业的反馈信息,加强对在校学生的培训和指导。

10.认真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问题的理论研究,总结经验,加强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提升对大学生就业研究的理论水平和理论层次,针对相关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研究。

 

 

 

 

4.3外国语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安排

日期

工作安排

负责人

20183

     成立外国语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②制定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③组织2018年毕业生参加云南省师范类专场招聘会;④组织学习2018年就业创业政策。

领导小组

全体成员

4

     织专场招聘会;②组织2018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申请网络报名工作;③完成2017年就业工作总结和2018年就业工作计划;④组织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和就业市场调研;⑤开展2018届毕业生就业宣传画册信息收集和图像采集工作、开展学生就业意向调查;启动学生就业技能测试训练;⑦建立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制定就业帮扶计划;⑧启动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⑨与曲靖市人社局联合举办大型招聘会;⑩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大赛,完成创业中心任务。

吴郁良、赵英雄、白春雷、张瑞波、温嫦艳、张倩淑、余金成、各班班主任、

5

备举办2018年毕业生大型用人单位招聘会;②2018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现场信息确认;③统计校对毕业生生源信息和就业信;④组织泰语专业毕业生参加教师资格认证教育教学能力测试;⑤完成大学生一站式服务系统注册,参加教育部、教育厅网络招聘活动;⑥毕业资格审查。

余金成、刘永良、邢艳蝶

6

2018年毕业生就业登记证(报到证)、教师资格证的认定办理工作;②2018年毕业生档案材料的收集、建档工作;③开展毕业教育;统计上报2018年毕业生电话号码,加入就业短信平台;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相关证书发放;开展“就业创业之星”评选活动;⑦收集符合求职补助条件和“走出去”就业奖励条件的毕业生信息;⑧统计2019年毕业生参加就业信息短信平台学生名单并上报招就处。

余金成、各班班主任

7

2014-2018年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②通过笔试的毕业生开展面试培训

莫琼、黄琼英、余金成

8

830日前统计初次就业率数据并上报学校;②组织准备2018年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与材料;

余金成、各班班主任

9

组织2018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②完成新生“一站式服务系统”和“曲师就业”微信平台注册;③2018级新生基本信息采集归档;组织举办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开放日活动

余金成

10

组织2017级新生完成职业测评工作、职业生涯规划;②班级职业规划工作方案③统计2017年毕业生“走出去”相关材料收集;③各学院举办各学院组织专场招聘会,联合举办大型用人单位招聘会;统计上报2018年毕业生生源信息。2017级新生纸质学籍档案核实归档;

余金成

11

2018年毕业生完善个人简历和办理毕业生就业推荐材料;②组织2018年毕业生参加省、市各类就业双选会、网络招聘会。

余金成、各班班主任

12

上报2018年毕业生电子档案;②统计上报2018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及2018年毕业生生源数据;③组织2018届毕业生自主参加各种就业活动;上报2018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材料发布当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⑦发放就业协议书。

余金成、各班班主任

20191

寄《致2019年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余金成

20192

收集了解2019年就业信息

余金成

 

 

 

 

 

 

 

外国语学院

2018年4月30日


友情连接:新浪外语--China Daily--USA TODAY--21 Century--国家汉办--国家出国留学基金委--高教社(校园端)
 

曲靖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
电话:0874-8965150(办公室) 8998653 (学生科) 8968691(教务科)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