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站内搜索
​外国语学院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30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及学校党委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注重过程管理,树立就业是民生之本的工作理念,完成曲靖师范学院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目标。

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共有333人,其中英语专业学生181人,泰语专业学生 43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43人,国际商务专业学生66人。学院将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创业为导向,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结合曲靖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要求,开展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确保今年的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二、组织机构

成立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职责,责任到人,组织机构如下:

组长:吴郁良朱宏华

副组长:赵英雄

成员:黄琼英 莫琼 余金成 刘娟 白春雷 黄炜 高云柱 彭自平 罗蓉

     李娅静 袁芬邢艳蝶张倩淑 王璐 何丹 李彬芳 吕秀梅

     马苏妮 晏燕 杨小华

就业专职人员:余金成 (王璐代理)

工作职责:

吴郁良、朱宏华:全面负责外国语学院2019年就业工作协调和检查督促;传达落实各项 就业政策、信息和专题会议精神;负责就业市场的拓展及联系用人单位。

赵英雄:负责就业方向的确定,大学生就业创业讲座,协助组长联系就业市场及用人单位。负责创新创业及就业责任制考核工作。

莫琼 黄琼英:负责学生教学技能训练,学生就业创业课程等工作的计划组织和落实。

袁芬邢艳蝶:负责毕业生资格前期学分、学生学业成绩学生的审查、学籍管理、后期毕业资格审查等工作。

余金成:负责就业目标责任考核书中各项评估指标要求的材料、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和归档工作。

王璐:负责各项就业指导和服务具体工作的落实,系列创新创业讲座的安排部署,传达和完成招就处、领导小组及其他部门安排的就业相关工作,收集发布就业信息。

张倩淑、白春雷、黄炜:学生创新创业指导。

刘娟、何丹: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的组织、安排、宣传报道。

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国家、省、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与各类招聘会及面试活动;做好毕业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和指导,帮助贫困生、特困生及心理障碍学生弱势群体上岗就业。及时掌握统计学生详细信息,准确统计各班学生初次就业率及年终就业率的及时上报。完成就业领导工作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工作重点

外国语学院2019就业创业工作,重点要做好就业政策和信息的收集和发布,毕业生就业及推荐,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及毕业生就业统计等工作。

(一)、就业政策信息的收集和发布

1向毕业生宣传和解读2019年国家就业政策。由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学习了解落实国家、省、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积极动员、组织、帮助学生申请就业创业补助。各班班主任将就业创业政策传达到各班同学,让每一位学生都了解国家的就业创业政策。

2就业信息发布20191—8月份是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时期和黄金时期,期间主要工作是及时准确地把各地的招聘信息发布到毕业班的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及时了解各单位的招聘条件和招聘要求。开展2019年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为做好毕业生就业提供决策依据,提高学生就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学生的就业意向开展职前培训,开展毕业生就业相关问题研究。

(二)、毕业生就业推荐及就业指导

1.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扎实有效的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使他们正确处理国家利益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选择合适的岗位就业。

2.通过就业指导、就业咨询和就业培训,帮助毕业生定位和选择,培养毕业生有效的自我推荐意识和提高他们的就业技巧,鼓励跨国、跨省、跨行业就业,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毕业生预征兵入伍的报名登记,使毕业生树立竞争意识,增强应变能力和 适应能力。

3.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期望值和就业诚信方面的教育,鼓励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

4.加大毕业生的信息采集力度,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到学校招聘学生,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三)、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1.大学四年级最后一个学期,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积极学习,关心他人,给学校、学院和同学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文明离校。

2.加强诚信教育,重点做好大四助学贷款同学按时还贷的诚信教育,要求他们毕业后遵守贷款承诺,工作后及时还款。

3.做好毕业生详细信息登记核查,为毕业生离校后的8—12月份统计就业率做好 准备,及时了解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做好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的统计上报工作。

(四)毕业生就业统计

1、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实时监控当年度毕业生就业情况,每周更新本学院统计情况。准确统计、按时上报2019年初次就业率、年终就业率和2020届毕业生生源数据;确保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2通过院务会、党政联席会、专题会议等及时通报每月就业情况、工作进度和其他就业工作;对于就业进度较差的班级给于提醒和帮助,组织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到校招聘。

四、工作措施

1.就业政策宣传常态化:组织领导工作小组成员学习就业政策、法规;搜集2019 年国家、云南省、各地州市针对毕业生的就业政策,通过主题班会、微信、QQ群等方 式积极向毕业生宣讲、转达,使就业政策宣传常态化,确保学生及时了解2019年的就业形势,调整就业心态。

2.搜集就业信息,做好服务工作:组织专人搜集云南省各地尤其是曲靖市及各县20193-8月份各种就业信息,及时传递到2019届毕业生手中,积极有效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招聘会。

3.开展就业创业指导讲座,组织全院学生参加各类就业创业指导讲座,针对毕业生班级和非毕业班级展开特色就业创业活动,对毕业生组织职前系列培训。让毕业生做好充分准备参加就业应聘,早日就业。

4.  加强教材教法培训:根据近年来各地学校招聘学生的要求和反馈意见,加强对毕业生讲课和说课能力的培训,加强对学生教材教法的培训,让学生从整体上、宏观上把握教材和处理教材,讲课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讲课方法灵活多样,这样才能具有竞争力。

5.  加强师范技能培训:掌握良好的师范机能是师范毕业生就业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各地各学校在招聘学生时非常注重对毕业生师范技能的考核。为此,加强训练学生 的语音语调,普通话,英语表达能力,英语板书能力、说课讲课能力的训练有助于提 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6.  加强考研辅导:为了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分流2019年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外国语学院举办考研辅导,同时对对考研上线的学生进行面试辅导,增强录取的几率。

7.  关心关注弱势群体学生的就业推荐:就业帮扶助困是党和国家对就业困难大学生实施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充分认识就业助困工作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建立和落实 就业助困工程领导责任制,推行和实施一帮一工程等措施,扎实做好贫困毕业生、 女生和心理障碍学生的就业推荐工作。

一是加强对就业相对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观念的正确引导,使其能正确认识自身优劣势,合理进行自我定位,从实际出发,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帮助他们树 立多元化就业的思想和意识,真正把就业、择业观念转变到市场需求的轨道上来。

二是做好2019年就业困难学生的摸底调查,切实摸清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及原因,建立困难学生数据库,加大帮贫解困力度,积极请用人单位"走进来",为贫困生搭建就业平台;

三是对建档立卡户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帮扶”措施,建立长效联系帮扶机制,分派任务,责任落实到人。2019年外国语学院建档立卡学生35人,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系主任、辅导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教师等组成的教师帮扶团队,明确挂联对象,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帮扶学生就业创业台账,务必确保建档立卡户学生全部就业。

8.  全员参与,共谋发展:学生的就业是关乎学校学院发展的一项大事,也是检验学校办学的一个重要指标。为了让学生顺利就业,就必须发动外国语学院全院的老师都参与到次项工作中来,调动所有老师的积极性,想办法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9.  认真做好2014-2018届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了解毕业生就业的反馈信息,加强对在校学生的培训和指导。认真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问题的理论研究,总结经验,加强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提升对大学生就业研究的理论水平和理论层次,针对相关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研究。

                                               

                             外国语学院

                                               2019年4月22日


外国语学院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安排表

日期

     

 

三月

①学院组织召开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要新闻稿,发学院网站),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明确,分工明确。(2019325日前报招生就业处))②组织召开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制定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计划。③就业政策宣传常态化,党政联席会议、院务会通报就业创业情况和工作进度。④做好“第五届”“互联网+”、“创青春”创业大赛的前期动员宣传工作。就业协议书、就业证明、未处分证明(已完成)创新创业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专人负责,有原始记录痕迹材料。按照创业学院要求完成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结合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工作安排和部署,专职人员有详细的每月工作原始记录痕迹材料。

1.本表对日常就业工作有统筹指导意义,所安排日程原则上无重大变动。

2.就业招聘会、就业信息收集及发布、毕业生手续办理等日常工作不单独列出。

3.上级部门安排的工作、新增工作及其他活动另行通知。

4.为提高工作效率,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均在招就处网站和“曲师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公布。全校学生在校和离校后,均可通过网站和微信享受学校就业服务,查询档案去向等相关信息。望各学院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学生人人知道。

5.本表可对照就业目标责任书使用。

6.创业创业学院和招就处安排的日常工作要即时完成。

7、学院有英语、商务英语、泰语、国际商务四个专业,按照2018年工作要求,需要安排对口专业的12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

8、红色部分为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

四月

①开始组织不少于就业考核规定的专场招聘会(新闻稿)开展2019届毕业生就业宣传画册信息收集和图像采集工作;③组织2019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申请网络报名工作④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启动学生就业技能测试训练 建立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制定就业帮扶计划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培育创业项目,至少培育一项入驻创业园(创新创业工作的日常开展,计划)

收集作品,与创业导师一起指导学生,完成“互联网+”等创业大赛的上报工作,不低于创业学院要求的作品份数上报作品

五月

①统计校对毕业生生源信息和就业信息②非师范类毕业生参加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能力测试③各学院上报简历制作大赛决赛名单,招就处组织决按通知要求安排学生参加招就处、“双创”中心组织的各类培训⑤组织专场招聘会,联合举办大型用人单位招聘会组织2019年师范类毕业生教师资格体检、认定现场信息确认 上报招生信息,迎新大使

六月

2019年毕业生就业登记证(报到证)、教师资格证的认定办理工作②完成2019年毕业生档案材料的收集、装档工作③开展毕业教育学院统计上报2019年毕业生电话号码,加入就业短信平台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相关证书发放开展“就业创业之星”评选活动⑦通知、收集符合求职补助条件和“走出去”就业奖励条件的毕业生信息,上报招生就业处

七月

①招就处完成2019年毕业生档案的整理、分装、转寄工作,并在网站公布档案去向供学生查询②招就处完成2019年毕业生就业调配、改派工作③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招就处、学院对通过笔试的毕业生开展面试培训开展招生咨询工作。

八月

各学院8月30日前完成2019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的统计上报工作②招就处完成2019年毕业生档案遗留问题③招就处编制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方案设计、制作2019年毕业生就业宣传画册,各学院协助完成校稿、定稿工作

九月

①开展新生教育、就业指导专题活动不少于4与曲靖市人社局联合举办大型招聘会 ③完成新生“一站式服务系统”和“曲师就业”微信平台注册组织举办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开放日活动组织公务员考试培训  学院汇总新生档案,转交招生就业处。

十月

①开展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②非师范类学生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认定“两学”考试③学院组织专场招聘会,联合举办大型用人单位招聘会统计上报2020年毕业生生源信息学院与校外行业、企业、政府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至少1个创新创业类项目,有合作文件、有推进措施、有协同育人成果。

十一月

2020年毕业生就业推介,宣传资料的发放、寄送2020年毕业生完善个人简历和办理毕业生就业推荐材料组织2020年毕业生参加省、市各类就业双选会、网络招聘会。

十二月

①上报2020年毕业生电子档案②各学院统计上报2019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 2020年毕业生自主参加省、市各类就业招聘会上报2019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材料招就处组织开展2019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学院发布当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0年一月

①招就处编制2020年就业工作计划②招就处修订2020年就业目标责任书③招组织进行2019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评选④非师范类专业学生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认定“两学”考试开展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和就业市场调研

20年二月

①招就处制定就业市场调研和毕业生跟踪服务调研方案②就业工作档案建档、归档③招就处筹备2020年就业工作会议,制定2020年就业工作计划④组织公务员考试培训




友情连接:新浪外语--China Daily--USA TODAY--21 Century--国家汉办--国家出国留学基金委--高教社(校园端)
 

曲靖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
电话:0874-8965150(办公室) 8998653 (学生科) 8968691(教务科)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 邮编:655011